咕咕菇菇🍄

咕咕咕,马上到!

【宜嘉】关于宜嘉 杂文漫谈

——52赫兹☾:


会冷战,会闹别扭,会刻意疏远,会生彼此的气,但永远不会离开你。


白玉京在马上:



关于我对宜嘉的一些看法。




不算混韩圈的人,但知道的或者了解的可能不比混圈的人少。一开始是韩圈路人黑,当时的工作需要我看大量综艺,于是看到《拜托了冰箱》。




哇,这个主持的男孩也太可爱了吧。




开始关注这个叫王嘉尔的男孩。




由拜冰始,补《roommate》、《Hit制造机》等等个人综艺,那时候搞基刚出道不久,王嘉尔个人综艺不那么多,但太好奇,第一次点开来从前看都看不下去的团综,试图看完。




但那次我还是失败了。七个人凑一起,认脸就觉得很累。




因为王嘉尔在韩国发展,于是关注了一些其它的韩团,看了很多爆炸团早期的现场和舞台。




那个过程里,B站点击量很高的龙Tory视频合集,终于引起我的注意。




其实一直是很拒绝Fanfiction的,以前看文时不小心下载到一些明星同人,都会觉得三观尽毁,代入无能。忘记第一次是怎么看完龙tory的合集,但之后的感觉很微妙。我并不是认同所有粉丝的脑洞都是真的,因为有时候脑洞就是脑洞,粉丝所见的大都是艺人愿意示人的一面,哪怕那一面并不官方。




但我相信YG的早期艺人,经过多年练习生涯,受过公司正统培训,不至于要在镜头前失据。表现出来的或许是真情实感,但那也是内心衡量过尺度之后的真情实感。




可不能不承认,如果一对CP颇受拥趸,一定有在镜头前管理失败的瞬间,会让人捕捉到两者关系之间的特别。




私以为这种特别是与韩国独有的年龄顺位有很大关系的。




忙内依赖、敬畏兄长,兄长要照料、管理忙内,尤其是在层级体系分明的歌谣界,长时间的练习导致男孩之间得到共处的机会,并且在承受极大压力下,彼此之间生出一种几乎超越了患难与共的情谊。特有的后天环境提供了一个天然的、让男孩之间足够产生紧密联系的条件。




龙Tory,又或者是后来看到的大多数韩团CP,不论是官推权作圈粉营业用的,还是非官推自行王道的,在我的理解里,更倾向于这一种(允在特例,但谨慎来看,也不排除是脑洞产物)。




某种程度上,韩国歌谣界盛产CP,其实是这些被忽略的文化背景关系造成的。




说了这么多,是为了最后说回宜嘉。




宜嘉有很特别的一点,双方的文化背景里,都没有这种年龄、层级关系的意识和文化基础。甚至王嘉尔在出道后,还半开玩笑的试图撼动与Leader之间的顺位整理。




当然是以失败告终。哪怕是名义上,Leader依然没有动摇。




这里可以看出文化背景上鲜明的差异。




也就意味着,在王嘉尔和段宜恩双方的文化意识里,不存在谁是哥哥,谁要管理、照顾谁,谁是弟弟,谁要依赖、服从于谁,他们骨子里就没有要因此产生关联、并且维系关联的意识。当然这股风气在后期已经被美泰港发扬光大,以至于搞基全团画风带偏,基本没有标准韩国男团内的顺位规矩,且以Bam为上天忙内的代表。




于是宜嘉这种双方都非韩国人,摒除长幼,自主发展起来的关系,我尤其想聊聊个人的感受。




最初看宜嘉,也是因为好奇王嘉尔。




王嘉尔的拜冰当时一周才播一集,于是硬着头皮看了团综。认脸比想象中简单一点。当时的感受是,几个孩子还稚气未脱,作为IDOL来说,颜,实在有点让人一言难尽。当然后期脱胎换骨,金有谦尤其涅槃重生——这是后话。




团综之后,补饭制,看了宜嘉。




初看宜嘉饭制,与其它CP的视频、解密,甚至是”XX is real“不同,怎么看怎么想都只觉得是友情。这种被韩国歌谣界的神奇土壤培育出来的、两个受西方教育长大的外国人之间的友情,特殊是必然的。所谓的血红、暖心等等,最初看来,更像是一种双方不自知的,由于亚洲人的含蓄,西式教育的开放,以及长时间因练习而共处的特殊环境综合之下,所产生的化学反应。




尤其王嘉尔性格明朗,待人从不避忌skinship,动辄拥抱,击掌,从不脸红。




这段时间,是所谓宜嘉的血红时段,从14年出道一直持续到王嘉尔频繁回国发展。




拜冰之后王嘉尔开始在国内有了资源,韩国人气也保持上升。




他开始变得非常忙。




大概是那以后,宜嘉的“友情”牌开始有些不对劲起来。




从王嘉尔疯狂主动、疯狂skinship,到后来团体活动时,面对Mark时不知怎地透露出来的一点回避、生涩,甚至有的时候,会让人觉得哪里有些奇怪。




慢慢了解到,他在人气疯涨的期间,受到了许多攻击、谩骂。




他开始有意无意在镜头前自我管理,有几次开玩笑开到将自己放得太低,甚至让我这种不太在意气氛的人,都能听出他说那些话的时候,其实是很委屈,甚至是伤心的。




当在镜头前都无法自制地流露出委屈的时候,说明他在那一刻一定极度渴望安慰,最好是来自成员的安慰。而这种能立刻感知,并且表现出来的安慰,事实上朴珍荣做的比较多。那段时间,多数情况下,王嘉尔自己其实是在高举“王狗朴狗”大旗的。




某个时段里,朋友之间,彼此治愈的部分是不同的。但这不意味着宜嘉疏远。很微妙的地方就在于,似乎他们之间生疏了,但这种生疏更像是特意表现在镜头跟前。




王嘉尔的集体荣誉感,让他时刻有“一碗水要端平”的心理负担,独自大势后的小心翼翼,让他连自己站的CP都有点畏首畏尾,干脆选择在人前站了别的CP。




于是后期,我们看到的宜嘉,慢慢成了一些细节。




情势倒转,Mark成为疯狂主动,疯狂skinship的那一个。




因为彼此的空间距离常常变得很遥远,所以相聚时才会更珍视,更渴望得到彼此的关注。




16年开始,Mark像是忽然长大了,又或者是不再懒怠于一些事,我看到他非常主动地表示出对王嘉尔的关注,有点不顾及镜头的skinship,比起发糖的Fansevice,回答的所有“Jackson”更像是为了证明一些什么,比如你对我来说非常重要,我很想要照顾你,我一直在关心着你。所以无论走了多远都记得回来,我们一直在这里。




我其实很难定义这样一种感情究竟是什么。




Jackson在Mark心里必然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存在。这种存在,现实中其实我更倾向于不去把它定义成爱情。




比起亲人之间理所应当的自然,多了一点紧张推拉的试探,比朋友之间的光明正大,又多了一些不为外人道的背后亲昵,但比起爱人的互相索取,这两人似乎更愿意去为了彼此妥协、付出。




在王嘉尔的心里,Got7的事业更重要,他对Mark的想法常常像是,我要帮你在镜头前多争取一点分量。




Mark大概是完全没那个概念的,他对王嘉尔的想法更像是,我想在镜头前让你知道你对我很重要。




可就是两人截然相反的脑回路,导致了每一次宜嘉之间都有特殊的化学反应。




也没有别的,就只是,你在我眼里很特别,而我在你眼里也很特别罢了。




虽然不见得是爱情,但在我这些年的人生里,这大概是我见过的,最美好的感情了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48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